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合黎镇:以“文明实践”之力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

来源:合黎镇 作者:张晓红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11∶44
字体:【 打印

一场场理论宣讲活动春风化雨,一个个道德模范引人向善,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风尚……近年来,高台县合黎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,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,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所需所盼,让群众享受到摸得着、看得见的幸福。

文明之花处处盛开

“头发长了不用进城,村上的志愿者会给我们理发,每个月还有志愿者给我们量血压、义诊,给我们宣讲防诈骗知识,全方位照顾着我们,这样的生活能不幸福吗?”说起家门口的变化,家住合黎镇七坝村的李奶奶赞不绝口。

笔者了解到,在合黎镇七坝村老年互助幸福院,结合农村党员“固定活动日”,每月的5日是该村的“为老服务日”。该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,以辖区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,通过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,将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到老人身边,让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有人关心、物质生活得到保障,从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、获得感、安全感。

这只是合黎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合黎镇坚持资源整合、功能融合的工作思路,用好用活党员活动室、道德讲堂、农家书屋、文化广场等现有资源,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打造成集学习培训、理论宣讲、文化普及、休闲娱乐、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,目前已高标准打造六二村、六三村、七坝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6个。

采取群众“点单”、实践所(站)“派单”、志愿者“接单”、群众“评单”的一体化工作模式,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常态化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,仅2024年,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点单量就达140余次,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。同时,利用春节、端午、中秋等重大节庆日,开展“迎春送福写春联,翰墨飘香添年味”迎新春系列活动、秦腔惠民演出、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等贴近群众生活、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8场次,不仅满足了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,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,也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对文明实践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度,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。

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

据了解,合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荣誉。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“全国文明村镇”,2011年合黎镇首创的“法德进家”活动入选甘肃省首届“十大法治事件”,2013年荣膺“‘绚丽甘肃’十大魅力乡镇”荣誉称号......

这些荣誉的获得,也为合黎镇文明实践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。为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,合黎镇高度重视道德模范、身边好人的引领作用,不断挖掘辖区各类“身边好人”,通过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带头引领作用,形成崇德向善的热潮。2023年,广泛开展“五星文明户”“身边好人”“最美邻里”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30余场次,共评选“五星文明户”“五星文明示范户“五星文明标兵户”1096户,“文明家庭”6户,“最美邻里”20户,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,在全镇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。在挖掘道德模范、身边好人事迹同时,合黎镇还推动学习宣传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化,多次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宣讲、交流展示活动,并定期开展对辖区道德模范的慰问活动。

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“新乐章”

群众在哪里,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。今年,合黎镇将持续唱响“新时代文明实践”之声,进一步创新形式、丰富活动,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。合黎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,找准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短板,围绕关爱行动、便民服务、平安建设等方面,聚焦空巢老人、留守儿童、困境儿童、残疾人等困难群体,持续深化培育“十队十讲十做”“邻里互助”“孝善食堂”等镇村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,按照“一月一主题、一月一活动”的要求,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,通过“线上+线下”方式,探索实行“五单制”工作方法,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、文化惠民、植绿护绿、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,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,持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,打通宣传群众、引导群众、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同时,规范执行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管理制度,依据志愿者服务质量和时长统计积分建立台账,依托“巾帼”家美积分超市资源优势,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,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性。截至目前,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场次,收集群众“微心愿”32条,圆梦“微心愿”28个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